close

在歐洲屋齡較長的屋子都還有壁爐的裝置,自從central heating的發明後,很都家庭就不再配置壁爐了。 這幾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,已經影響到天然瓦斯輸出大國俄國對其他歐洲國家天然氣的供應;雖然荷蘭也有天然氣,但荷蘭的天然氣都外銷到別國,再從俄國輸入平價的天然氣(是的!荷蘭是個愛賺錢的國家),大家意識到天然氣資源有可能短缺,許多歐洲人又漸漸地開始重視壁爐存在的價值。

Coen 想換壁爐想了好久,我確認為我們的壁爐還都正常ㄚ,為何要大花錢換壁爐!拜訪了幾間作壁爐的廠家,沒想到壁爐的學問還真多。我們家的開放式璧爐重看不重用,之前屋主為了省錢自行設計璧爐,壁爐燃燒口超大,但烟囱口徑太小,導致柴火燃燒不完全,每每點燃壁爐後家中就滿是煙味,而且都要坐在爐火前才會感受到熱氣。尤於之前的設計不良,若將整個壁爐連煙囪打掉從新設計,可能要花上超過1萬歐元,我們只好將錯就錯,換成封閉式璧爐。封閉式璧爐可加強燃燒力,火爐的熱氣會從璧爐門口上方的排氣孔排出,這樣一來不需使用central heating整個樓層也會感受到熱氣,再加上爐口是封閉式的,也不怕火苗噴出爐火口處。省天然氣和確保嚴寒冬天都有暖氣是Coen為了說服我換璧爐的說辭;我確認為木頭也濱臨短缺的危機,木頭的價錢不比天然瓦斯便宜,為了要燃燒完全,木頭也不能隨便買, 有經過高溫烘烤去除濕氣的木頭,一個棧板要價250歐元,沒有省到錢啊!與其說省錢或省能源,我到覺得壁爐的裝飾作用和羅曼蒂克的感覺勝過一切......

舊的壁爐 (混凝土漆上黑色漆的 platform很粗糙)

old fireplace.jpg

新的壁爐,換成白色大理石的platform比較有質感(壁爐旁牆壁的漆被以前的火爐燻黑了,得重新粉刷過)

 P1020346.JPG

 連燒柴的木頭也是很棒的裝飾(一個棧板的柴火可能不夠供應一個冬天的需求.....)

L1010449.jpg

雖然冬天快結束了,可荷蘭的春天有時也很凍,這時壁爐就很派上用場啦!涼涼的天,配上熱熱的茶,躺在沙發上看點書,真的很悠哉耶~~ 哎!!我越來越像老人了 ......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